本篇那里,有间茶社,本文作者为鞠传杰,是一篇高中作文,全文共计17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那里,有间茶社
夏日里能有此般凉爽,千年等一回吧,它凉爽得我都不知所措了。几天来的忙碌,让自己的汗流浃背的烦乱,随着阵阵的凉风烟消云散了。那几天我一直觉得活着真没意思,吃饭做饭,全职的保姆兼保洁员。今天看来,真是自不量力,生活里,有多少美好的东西我还没享受到呢,怎么可以这样轻意的说出生活没意义的话来呢。像今天,本应该有着烈日炎炎的烧烤,而此时,我们确享受着习习凉风的行礼,美好的东西会粉墨登场的,我们不应该轻意的放弃。
我不喜欢旅行,但这并不妨碍我想到水墨江南一睹它的芳容,我还想到内蒙古的草原上,体会一下鲍尔吉笔下的悲壮,我还想到有着神奇色彩的布达拉宫。我心里还有着好多好多的欲望。人活在世上,总有许多的不可能实现,但我们总得努力的为了自己的一些愿望而奋斗,让那么多的不可能实现一两点,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莫大的欣喜和慰藉了。
昨天在峰山顶,看到一个修炼的人。任人世喧嚣,他独坐磐石。儿子观察之后,告诉我他一直在静坐,丝毫没动过。众人皆醒,他独醉。好多的时候,我也想这样。可我的心里,藏圬纳垢的东西太多了,怎么放也放不下。所以我的耳朵怎么也没法与世隔断,我的眼睛总是被这样那样的东西迷惑着。你说一个人如果真的四大皆空,万事无欲了,那是不是也是一种可怜。有时候,我就这样安慰自己。所以我生活着,感受着生活带给我的丝丝缕缕的惊诧。
峰山的最顶峰是纪念碑。它的后背是一条小路,虽然人们把它打成了现代化的不沾染的水泥路,但一阵风过后,它还是回归到最原始的状态。瑟瑟的风让树抖落了急不可耐的想回归泥土的叶子,落叶也不是无情物。
我去的那天是一个大雨滂沱之后,小路上铺展的都是被风雨吹落的绿绿的叶子。青山翠谷,曲径通幽,当我踏着凌乱的树叶,走上那小路,竟然有着阴森森的感觉,就像走进了原始森林。头顶密密的树叶,不见天日。闻着树叶绿绿的味道,听着风划过的声音,偶尔间或的鸟鸣,让我的心禁不住的阵阵颤栗。烦琐之后躲藏在如此静谥的地方,人的心灵净化了。
可惜那条路太短,短得我觉得就是一眨眼的功夫。尽头了。尽头竟然是另一番景致。本来这里是电视塔,可不知何时,有人在这最高点,开了一家茶社:紫宸茶社。
我很少喝茶,虽然知道它有着诸多诸多的益处。但我,性子急,平日里喝水,都是一饮而进,如果喝茶,那绝对是牛饮。有次买了新杯子,觉得它雅致,就泡了点茶,自斟自饮了一回。虽然觉得味道不错,但那绝不是品尝,那绝对是豪饮。只因为唇齿间停滞的纯香,我才知道喝的是茶而不是清水。总觉得喝茶的人有着优雅的姿态;纤巧的玉指,翘成兰花,穿着有碎花的旗袍,头发在玉簪里徘徊回旋,正襟危坐。茶过三遍,屋里弥漫着清香时,轻轻的伸手,缓缓的掐着小巧的茶杯,慢慢的抬起,颔首低眉,轻启朱唇,吐气如丝,那丝在茶碗上掠过,让杯中的茶叶都忍不住的战战兢兢,惟恐得罪了美人。美人明眸皓齿,顾盼生情。写的是谁?是林黛玉吧。看起来,这些日子红楼把我害得不轻。不过真觉得能把茶喝到这境界的人,绝对不是凡人。因为是凡人,所以不敢喝茶。
但这茶社,着实吸引了我。门前一把大大的茶壶,倾斜着,呼之欲出之状。下面的茶碗,随时接纳之态。茶壶茶碗的相宜,倒颇有情丝。西山墙上爬满了爬山虎,长势正鼎。东面墙角下木窗外是一排竹子。我不喜欢北方的竹子,北方的竹子瘦弱,没有筋骨。但北方人为了附庸风雅,硬是让它长在北方,竹离开了水域江南,它就不是竹了。门上的对联,不知是哪位名人写的草书,我好几个字都不认得。大体上是写紫气东来,前程似锦之类的话吧。可惜了这开在山顶上的茶社了。
那“宸”字,我本来都不认得,太孤陋寡闻了。回家查字典,才知道,“宸”,一种解释是:旧指帝王居住的地方,一种解释是屋宇,深邃的房屋。我想,他肯定觉得他这茶屋开在了最隐秘地方,绝对是成全了深邃。殊不知他真是个贪心的家伙,竟然一箭双雕,既成全了深邃,又沾了王族气息,那里,绝对有着君临天下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