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爱国主义及其他(1900字作文)
本篇爱国、爱国主义及其他,本文作者为莎莉玲,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19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爱国、爱国主义及其他
泰州市海军中学
初三(3)班
莎莉玲
最近读了周英杰先生的大作《我之爱国观》,深受启发,感慨良多。因此产生了讨论爱国观的欲望,从而写成本文。实为抛砖引玉之作,望各位有识之士批评指教。
国和朝代
周英杰先生指出:“国”包括三个内容:土地、(居住于此地的)人民和进行治理的政府。我非常同意周先生的意见,但也要补充一点,“国”还应该有成文的法律,其中最重要的是宪法,即进行治理的根本大法。这部大法必须是“权力”和“义务”相对称的,即既有权利,又有义务。世界史上,古埃及和巴比伦在五千年前就有了这样的法律。而我们中国虽有约法之类的法律,但是在权力、义务保持均衡方面是十分欠缺的。在中国成文的法律过分强调统治者的权力和被统治者的义务,而却根本不规定被统治者的权利。更要命的是成文的法律往往只停留在纸面上,实际的政治运作是按潜规则行事。这就将被统治者的权利剥夺殆尽。有的历史学家认为中国历史上是不存在严格意义的“国”,只有“朝代”。这虽然有点偏激,但大体上是对的。
“国”和“朝”有很大的区别,“朝”是一家一姓的,如刘汉、李唐、赵宋、朱明等。而“国”则包括了全体国民在内。“朝”是经常更替的,“国”则相对固定,无论谁得了天下,土地和在此土地上的人民,都没有什么变化,只是统治者换了别人,甚至其法律、政制、文化都大体相同,虽然改朝换代了,“国”还是原来的那个国。
我以为用“朝代”来解读历史,更能读懂历史的因果,揭示历史的真相。因为在历史上,统治者更关心的是“我朝”,“国”是次要的。所谓亡国之君,其实不过是朝代的更替。李后主和崇祯皇帝自认是“亡国之君”,其实只是换个统治者的改朝换代而已。国还是原来的国,也并没有亡。
百姓在历史上是没有任何权力的,这“国”根本就不是他们的,而是一家一姓的私产,就连他们本人都是君主的奴隶,因此他们对于“国”也是很淡漠的,关心的是本“朝”对我如何,是否“皇恩浩荡,大赦天下”。在早期的中国历史上,如春秋战国时代,人民还会改换国籍,就像诗经上说的那样:“适彼乐土”,投奔异国他乡,用脚来投票。
2. 爱国和“爱国主义”
周英杰先生认为爱国是人的感情,不能成为一种主义。爱国不能强迫,人民有爱国或不爱国的自由。爱国必须是双向的,即祖国首先必须爱人民,然后人民才会爱祖国。这些观点都非常精辟、非常深刻,历史也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我以为在中国历史上人民基本是不爱国的,起码是对此漠不关心的。他们只爱清官和所谓的明君。至于谁当政,谁得天下,这对于他们来说都无所谓。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一这个“国”根本不是他的,他在其中毫无权利,只有大量的义务如纳粮、完税、服役等。二这个国的当政者大多不爱他,用所谓的“牧”这样的方法来治理他们,也就是拿他们当作牲口来驱使。在这种情况下人民还能爱国吗?看看中国的历史,每当改朝换代或异族入侵时,老百姓基本不参与,表现得很冷漠,这是因为改朝换代与他们的利益无关,他们也没有甚么参政的权利,因此他们并不爱国。
君主和帮他治国的官僚们当然是爱国的,因为这是他们利益的所在,是他们的身家性命,他们不能不爱。但爱归爱,有的时候他们又实行“卖国”,这跟爱不爱国无关。这问题下面还要详细讨论,这里就不多说了。
正因为国君和官僚们爱国,而老百姓对此不怎么热衷甚至冷漠,因此就有必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了。在过去这叫做“忠君爱国”。请注意:“忠君”是第一位的,其此次才是“爱国”。他们所谓的爱国实际上还是叫你要“忠君”,只要这个国家是“君”的,你又是忠于他的,那你就不得不爱国了。至于他将来是否将这个国出卖了,那你就不用管了。每当一个朝代风雨飘摇,大厦将倾时,君主和大臣们就大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就大讲忠君爱国。而到了此时局势已经不可收拾,进行什么教育也没有用了。于是改朝换代成为事实,江山易主,物是人非。在新的主子的统治下要进行新的忠君爱国教育,编写新的历史。自然首先要“正名”,说明当今天子是“奉天承运”,是“黄帝的苗裔”等等,但这些都是史官和鸿儒们的事,与匹夫们无关。在历史的转折关头,有些事情是很有趣的,比如明鼎革、清问鼎之际,效忠于明朝的鸿儒教育人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要人们誓死忠于明朝,保卫大明江山;而清朝的鸿儒们也是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应该忠于“我大清”。好在百姓们根本不去理会鸿儒们的说教,老老实实当自己的“太平犬”,过自己的小日子。否则百姓们恐怕会“不知如何是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