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己与做人(2100字作文)
律己与做人 律己与做人的关系很简单,律己是做人的根本,做人的前提。所以,我们要先学会自律。 自律,就是针对自身的情况,以一定的标准和行为规范指导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自己和约束自己,其表现为自爱、自省、自控。自爱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要美化自己的外在行象;另一方面,更应该美化自己的内在行象。自爱还要求自尊、自强。例如:音乐大师贝多芬,许多人以为他一定身才高大,仪表堂堂,其实,他并非风度翩翩。他一生坎坷,屡遭磨难。当他双耳失聪,给音乐创作造成了极大困难时,他始终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决心去“扼住命运的咽喉,把生命活上千百次!”他珍爱自己的生命,并刻意创新,创作出了《英雄交响曲》、《命运交响曲》等许多著名音乐。这足以体现出自爱的重要性。自省,应该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伴侣,对自己的言行,要经常进行反省,是优点要坚持;是缺点、错误,要及时改正。这是严于律己的表现,是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能够自律的人,一定是善于自控的人。自控即自我控制,就是自己对自己进行监督、引导和催促。自我控制,是克服惰性、缺点和不良习惯的保证。例如:有些人常抱怨自己:“我也知道这样不好,可就是管不住自己。”这是自控能力不强的表现。 有人常说:“能自律,得自由”,可又有人问:“自律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这不就是限制自己的自由吗?”举一个例子,就会全明白了:茫茫宇宙,有数不清的星球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滔滔江河,在两岸夹持的河道中汹涌。大自然的一切,都在一定的秩序中运动。假如星球运行没有自己的轨道,互相乱碰乱撞,天空岂不成了一片混乱世界;假如江河没有固定的河道,在地面狂奔乱泻,大地岂不成了一片汪洋,那样的话,整个宇宙乃至自然界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所以,世界万物以定要在约束下进行自己自由自在的运动。所以,要么要求自己,约束自己来得到自由;要么就永远也别想得到自由。 那我们怎么才能学会自律呢?方法有四: 1. 自省法。自省法要求经常地自我回顾、检查,通过自我分析,自我解剖,对自己的思想、心理、言行进行总结,肯定优点、长处,找出缺点、不足,明确前进的目标。孔子的弟子曾参说过“吾日三省吾身”,后人作为“座右铭”。彭德怀元帅也认为,“吾日三省吾身”这句话有道理。他说:“我们即使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每星期、每个月至少要匀出一天时间,切切实实反省一下,自己究竟给人民做了些什么事?”记日记是中学生自我解剖和进行自律的最好形式。记日记可以逐步地塑造一个日趋完善的自我。写一篇日记,就等于是在同自己做一次诚恳的对话,是一种自我省悟、自我检查、自我评价和自我勉励。 2. 自警法。自警,就是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关的名言、警句、格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以勉励自己,提醒自己,警戒自己。朱光潜是我国著名的美术家。他把“三此主义”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的“三此”是“此身、此时、此地”。他说:“一,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由此身担当起,不推诿给旁人;二,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做的事,就得在此时做,不拖到未来;三,此地(我的地位,我的环境)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在此地做,不准推诿到想象中的另一个地位去做。“用自警格言增强自律能力,关系着人的一生,一定要认真选用。 3. 榜样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对于我们提高自律的自觉性,增强自律能力,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据说列宁在青少年时代就喜欢收集名人相片,积之日久,编辑成册。这是他用国内和国外,前代和当代名人做为自己的学习榜样,激励自己的成长。自律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榜样也是多姿多彩的。只要我们用心去寻找,就能够发现在我们周围,有这许许多多这样的人和事,值得我们去学习和仿效。 4. 慎独法。慎独,就是一个人在没有人在场和监督下,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谨慎地注意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实行自我监督,不做不符合道德的事。《后汉书》中有一篇《杨震传。记载了东汉时期一个叫杨震的人。杨震任荆州刺使时曾举荐王密当上了昌邑县令。后来,杨震凋东莱太守,路过昌邑县。王密为了报答杨震的恩情,在深夜时拜访杨震,并且送金子10斤。杨震拒绝了这份厚礼,并对王密说:“我了解你,所以举荐了你,为什么你却不了解我呢?”王密以为杨震怕别人知道才这么说,于是劝慰道;“我送您一点薄礼是为了表表心意。再说,现在是夜里,没有人知道我们之间的事。”杨震严肃地对他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可以说是没人知道呢?”王密听了感到非常羞愧,只好收起礼金回去了。慎独是不容易的,在没有人的地方,人们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甚至干出不光彩的事情,这叫做只“畏人知”,而不“畏己知”,于是到了“独”的时候就“慎”不起来了。所以,能够做到慎独,需要有很高的自觉性,而且是非常可贵的。邹韬奋有一句话:“自觉心是进步之母,自贱心是堕落之源,故自觉心不可无,自贱心不可有。” 做人,首先要正确看待自己,其次要锻炼心里品质,善于调节情绪,磨砺坚强意志等等。总而言之,就是要自律。因此,自律是做人而且是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的前提和根本。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