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种孤独(1800字作文)
本篇第三种孤独,本文作者为秦惑,是一篇小学作文,全文共计18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这是一个寒风吹彻的清晨。天刚蒙蒙亮,冷风在窗户外边呼啸着,鬼魂一般。在这个时间,被窝与梦乡可以挽留住天下所有的人,当然也包括神灵。我是不信神的,但是我敢肯定,如果上帝真的存在,他也一定和我们一样赖着被窝不想起床。
这时一阵尖锐的刺耳的闹钟铃声响了起来,这个声音把所有人的美梦都震得支离破碎。这或许是新的一天里人们接受到的第一个声音,也是最让人讨厌的一个声音。
今天也许是这个破闹钟这一辈子响得最早的一次,因为它比主人给他规定的时间还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它对自己的这次行动感到很满意,它甚至觉得无论是从音量还是音效都已经达到了极限,对一个闹钟来说,那应该是非常完美的。所以它认为那是很值得庆贺的事情。
它想,主人这一辈子是只能这么平平庸庸地过了,想要和自己一样发出一阵如此美妙的铃声是绝对不可能的。用人类所谓的事业第一的理论来说,主人也是不可能有什么成就的。因为,无论是从年龄还是能力,主人只不过是一个鼠辈,成不了气候。这是上天的一种限制,这种限制就好比磨房拉磨的驴,围着磨石一圈一圈地转动,不管怎么的努力,依然是一辈子都无法走出那个属于它的圈。对,一辈子无法走出。当然,这或许是人为的,但这毕竟这是一种命运。
想到这里,闹钟莫名地发现自己原来也是那么的博学多才,几乎可以去和某些自称无所不知的人物一较高下了。当然,它觉得,那些是以后的事情。它现在要做的就是嘲笑自己的主人,这种嘲笑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自嘲。它想,为什么那些能力超凡的灵物总是被一些无能庸俗的人所运筹帷幄呢?那的确是一种隐含的悲哀,闹钟是无法解释的,如果它能解释的话,或许已经不是闹钟了。——它也会变成人,至少是变成和人一样无能庸俗的物质。
闹钟停止了它的思索,开始静静地等待着自己平庸的主人对自己的夸奖。它喜欢那种被人肯定的感觉,尽管肯定自己的人只是一个自己根本就瞧不起的可怜虫。其实,这世间的人,往往是那些被人瞧不起的人才经常肯定别人的,当然,他们的肯定是属于那种墙头草式的肯定。
人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够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这个优点才让人真正谓之为人。而闹钟无论多么聪明却仍旧只是一个闹钟的缘故也许就是它和很多别的为人所用的东西一样,它们都等待着一些无所谓的肯定。比如耕牛,它们辛劳了大半辈子,把自己创造出的最好的东西给了人类,为的只是人类能说对它们说,“我家那畜生还真像那么回事!”在它们死后,皮被剥了,肉被吃了,骨头还被熬汤了。人这一辈子什么都没有学会,唯一也是必须学会的就是利用与毁灭,对一样东西,利用以后就是毁灭,过河拆桥。——这些还需要学么?
主人醒了,一脸的怒气,伸手抓起闹钟就往地上掷去,恶狠狠地骂道,“你他妈吵死啊!破东西!”闹钟就被摔在了地上,支离破碎。原先那种得意的心情被泼上了这盆彻底的冷水。这盆冷水也将陪伴它过完余下的日子。余下的日子尽管不是很长,不过,那已经是够它煎熬的了。它再也不会乱叫了,即便要叫也是趁着没人时候没精打采地“滴答”几下。做人这一辈子最大的悲哀莫过于长有一副人的嘴脸却做着禽兽不如的事情,而做闹钟这一辈子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拥有发声的全部设备却必须保持沉默。
此后,它将生活在黑暗与肮脏交加的环境之中,自责,自卑,自暴,自弃,这些让它抬不起头来。在残留的并不长久的时日里,它将不停地为自己这一生所做过的所有的缺德事忏悔与内疚,乞求着一些犹如破烂般的谅解与宽容。它将在孤独之中终老,每个零件都将停止转动,每一颗螺丝都将生出红锈,变成粉末,渐渐地,便从这个它早已厌倦的世界里消失……
不过这与人没有关系。
人不是被闹钟吵醒的。闹钟响不响是闹钟的事情。老天亮不亮是老天的事情。人离不离开那温暖的被窝是人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早晨,时候到了自然会翻身起床。
属于人的那些永远也做不完的事情,终究必须由他们自己去做完,不管用什么方式与手段。你一天的事情没有做完就欠下了一天的债。你一天一天地欠着。等到有一天,你所欠下的那些事情,堆积起来超过了你生命所能承受的极限,它们一定会一起出现在你生命的那个时段,你逃也逃不了。这也便是命运的孤独,和你的血肉与灵魂绑在一起的孤独,你这一辈子也无法摆脱的第三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