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十六岁,你回来吧!,本文作者为杨海蓝,是一篇小学作文,全文共计22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今天在学人书店看书,偶尔瞟到一本书的封面,清新雅致的乳白底色上一行粗黑的大字赫然入目“写在白驹过隙间”。我不禁暗自心惊:人生百岁如白驹过隙,时光飞奔的速度真让人惆怅啊。可是又有谁能挽留它呀,即使不眠不休,它也依然在你眼皮底下走得兴致勃勃。
t说二十岁到二十五岁是个危险的年纪,因为女孩子们将在这个时间段长出生命中第一道皱纹,纵使你明眸皓齿,你肌肤胜雪,也永远在生理上告别了光润,告别了一览无余的鲜嫩水灵。大家乍一听,颇不以为然,嘻嘻哈哈地互相取笑着对方脸上不同部位的细小纹路。静下心来翻翻日历,不禁愀然:才二十出头,就已经不敢肆意欢笑,怕的是细心的同伴发现自己眼尾的皱纹。眼霜,美目贴都在超市和化妆品专卖店展览得很眩目,很招摇,形象代言人也一个个如出水芙蓉,纤尘不染,只是不知道在人头攒动的街头,她们是不是还能笑得那样温润甜美,毫无瑕疵?
y说女人天生是苦命的,对于美不懈的追求是其终生不快乐的根源。女人总想和命运争夺一点时间,好从容展示这个性别的耀眼风姿。十五六岁稚气未脱,已经会磕磕巴巴地对着穿衣镜摆弄妈妈的高根凉鞋,只是曳地的大撒花式长裙始终没有机会穿出去。妈妈说,长大一些就好了,上了大学就好了,那时候什么漂亮的衣服穿不着?于是我们乖乖地脱下长裙,把散开的头发重又束成马尾,勤勤恳恳期待着那个魅惑年纪的到来。后来十八,十九岁姗姗而至,可是我们正在为考大学而拼搏,虽不至于蓬头垢面,也大致是清汤寡水,素面朝天。偶尔用玉兰油洗把脸,花个十分钟也是难得的奢侈。那些俏皮的小饰物:一只兔子形状的有机发卡,一枚蝴蝶胸针,一条紫色发带,还有珍珠手链,“小丽人”睫毛贴,蒙古少女的银色脚镯都统统束之高阁。其实那当儿,双瞳剪水,眉目如画,稍稍修饰一下,再加上眉宇间呼之欲出的青春,不知要繁华多少人的视线呢。好容易考上大学了,闲暇下来想好好宠宠自己。却发现青春痘,小雀斑已悄然侵袭。双颊一片不正常的绯红,宽宽的额头也不再明亮,疤疤节节几乎堆满了整张粉脸。于是就开始使去痘洗面奶,服用祛斑胶囊。慢慢地,慢慢地,在镜子前流连的时间越来越长,眼神也由清明转为浑浊。想起等待成长的日子里,一只手指轻轻划过左颊,绒绒的,软软的,如同触着初落的花粉粒,细腻,柔滑。可如今再也没有那种感觉了,手指的动作再轻柔,也依然会在某个部位受阻。于是小小的心就有些凄然:怎么就会错过那么好的年纪呢?没有化妆品能保养出16岁的肌肤。那年,素朴的连衣裙勾勒出单伶伶的线条,一张清水素颜如莲般安宁静谧,只可惜没有见证。
风风火火的,十九岁的秋天也走到了尽头。我们终于在季节和润的空气中得到养分,抢回了无瑕疵的肌肤,以为从此可以美两年了,人生的第一道皱纹又在不远的前路频频张望。当然,这还远远没有结束,比如说皮肤的弹性,腰肢的柔韧,指关节的灵活……这些使女人美好起来的品质岁月都会一一收走,正如当初赋予我们一样。尽管十五六岁是一个惊艳的年纪,大人们不敢相信自己的黄毛丫头,一夜间就有了如此窈窕的身体,如此水秀的容颜,如此优雅的举止。可是紧接着,父母们并不想让这些外露。秀美和沉静兼容于这个年纪,所以女孩子们并没有为自身这些美好的东西而欢呼雀跃。她们检点着自己,怕发光,怕发热,怕耀眼,怕出色,似乎对于她们的年纪,万千宠爱在一身是很难应付的。当然,女孩子们也没有真正意识到岁月这只粗大的手掌在摩挲了稚嫩的童年后随手撒下了一大把花粉,满世界下起了花粉雨,于是就有了那个年纪的清香四溢,哭中带歌,柔滑润洁。十五六岁时我们总会莫名地伤感,为春花,为秋月,为已经逝去了的,也为我们所祈盼的。不过所有的伤感都是一场晶莹,剔透的太阳雨,底色是天空的湛蓝,伶伶俐俐,满心愉悦。
如果容得商量,我们想与岁月做个交换。在我们成长起来懂事了的年纪再赐给我们光润,灵活和善感,别让我们从内心到皮肤都粗糙不堪。从妈妈的小摇车里一梦醒来就给强推上眩目的舞台是太仓促的事。如果我们吊梢眉一扬,飞下无数的眼风。我想被感动的肯定是若干年后的观众。其时他们正在努力地培养审美情趣,在日记里写着“天空蓝,白云飘,小鸟儿不见了”,他们的梦中甚至还没出现过一个小女孩的温婉形象咧!
而等到他们终于长大了,学会了红着脸和我们搭讪了,却发现我们正在瓶瓶罐罐中拼命地找回少年时的美丽,他们也许嗤笑,也许怜惜,不过永远不会感同身受,因为不公平的岁月老人让男孩子才刚刚崭露头角,正是剑眉入鬓,抽枝拔节的黄金时期。他们不使洗面奶,不用护肤霜,甚至穿着也可以潦草一些,吃的东西也乱七八糟,油的炸的,烤的涮的。可是这些一点都不妨碍他们的容光焕发,似乎用了最上乘的清颜洁面乳,也似乎吸收了我们十六岁那年的波光。我们把自己打扮得娇嫩如花,挎着小巧的背包和一个穿牛仔装的马虎男生一起上街。他们左顾右盼,意气风发。并煞有介事的对过往美女品头论足一番。你则暗地里揣摩,那个穿咖啡色毛衫的女孩用的是什么粉底液,是“有妆若无妆”的玉丽呢还是“白皙里透出淡淡的粉红”的玉兰油。天气闷热,我们妆容严整,不免捂得叫苦连天。他大大咧咧冲进一公共厕所,一通胡洗,顿时双眸如点漆,我们在他的再三催促下也效而仿之,出来以后都不敢和他打照面,只顾左右而言他。猛然听到他的嘀咕声“咳!十五厘米之内无美女矣!”顿时你听到了粉底落地的扑簌声,你的心里有个声音在呼唤“十六岁,你回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