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种子·公交车·车上的人(1800字作文)
本篇祖国——种子·公交车·车上的人,本文作者为程思源,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18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祖国——种子·公交车·车上的人
祖 国
——种子· 公交车·车上的人
种子
这是一棵希望的种子,
暴风吹不灭一切向望。
不如多撒些清水肥料,
爽性能让你生根发芽。
我想,我们是这“清水”中的一滴小水珠,而所有的水珠会汇成源源不断的河流,为了祖国这棵种子,肥料就是那些为社会服务的老师、工人、农民、志愿者们……
也许真正的诗歌比我想得美,更无懈可击,但是我也要在这神圣的日子献上一丑。
祖国是年轻的。虽然我们的新中国走过了60年风雨历程,但他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初级阶段拼搏,还是有希望、理想。而我们是活泼的,不会因环境而成为一潭死水。社会服务的人们是光辉的,不会因时间而缺少了干劲。
这些东西都太常见了,我现在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说我和我的祖国。
公交车
别说这个话题是文不对题,仔细想想倒也是有些道理的。
公交车可谓是城市交通的闪亮一星,也是祖国形象的代言。对于整日泡在公交车里,挤着上学的我,就有发言权了。从我有记忆开始就座过公交车,那时候的车好像全是像是现在那173路的绿皮雅高车,坐在车上和站在车上的感觉倒是很不一样——不时就上下飞起,不时又左右摇滚。坐在车上:上时是一两秒的失重(心与身体也“分离了”),下时是屁股生疼,左时是鸡蛋碰石头(身体与车体相撞),右时是飞入人海人不知(不经意跌下座位,亲近地板)(鉴于当时车的座位集中在左侧);站在车上:上时是人脚分离(被悬把和地面拉伸),下时是“弯腰屈膝”,左时是人挤车,右时是人堆人——总之,没好受!
现在可是天上地下了,在南京的交通上公交、出租、地铁三足鼎立,只说公交也是总公、中北、雅高、新城、宁浦五霸争锋,且不说其他的,单说总公的车。
车体的涂装不再是清一色的蓝白相间,而是时尚的趣图、时髦的广告(还有俗气的宣传),坐在车上和站在车上的感觉也有了明显的不同——全程坐着是感受着转向的乐趣,站着是感受加速的刺激(当然也是高素质的驾驶员的配合)。
具体是坐着没必要提心吊胆、“望风使舵”(指做受冲击准备),而是平稳、宁静,甚至可以读书、写字(别不信,我是做过多次事验的),站着不用手紧握把手,退分成八字,做马步状(为防止跌个狗吃屎),而是等待着每一次加速为我们带来的振奋——总之是享受的。
哦,一定还要加上这一点——车上都有节能空调了。
从中我感到社会劳动人民这肥料帮中国这种子在经济风暴中挺了下来,而作为水珠我们要回报祖国!
车上的人
刚刚说了那么多的好,下面的问题虽反差大了些,但考验着我们。
——也许你在平日不在乎公交车的“松紧”,但真正感受到被挤压在车厢里的苦,相信你一定会感叹中国人多!
也许是为了响应国际节能减排,我国政府把油价高涨不下,于是使乘公交车的人数只增不减。
这样新的公交车超载条例出台了,限定了公交车站位最高人数为8人/平方米。可能您认为不过份,因为你和十几人挤在车头也有过,但车中部和尾部又怎样呢?
为了这个问题,我曾经花了几个月时间在乘坐新型公交车,并认真统计,发现:当驾驶员刚开始大喊向后挤的时候,车前部大约一平方米挤了11~13人(能把人挤成肉饼的极点),车中部大约一平方米挤了6~8人(人能承受的极限),车尾部大约一平方米挤了3~5人。这样造成车体前后比重明显不均匀,甚至突破了设计时的极限——车制动时,车头底部几乎触地,车尾抬起乘客,可能引起安全事故。
于是有人小声说:“这样超载了吧?”。可是经过计算,这时车内站位总平均人数大约是一平方米挤了6~7人,没有突破条令。
有人会问那样平均分一下人员,在整个车箱内的位置,那么不是会好受些?但这关系到乘客的个人适应能力,例如:有此乘客在车尾易晕车;有此乘客反应能力差,不能观察不必要的风险……
因此,我认为这个条令应改为:车头密度不超过10人/平方米,车中部密度不超过8人/平方米,车尾部密度不超过5人/平方米。而且车上安置有区域超载提示器。
这就是我作为水珠对种子长出新叶做出的一点想法。也许微不足道,但也是一份心愿,一点希望。
最后,我要大声唱着赞歌,祝愿我的祖国能长成参天大树,祝愿我的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