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叔于勒》读后感(1600字作文)
本篇《我的叔叔于勒》读后感,本文作者为张静,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16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读了这篇课文,我深深地被它所吸引。从以前到现在,从读小学到读中学,像类似的文章我看了不只一两篇,可是当我今天所拿起的这本语文书,书中的这篇文章让我感触很深,对我的影响也很深,因为我仿佛看见了我的叔叔似的,我们家的遭遇和此篇中的叔叔于勒相差不多。
以前我一直认为叔叔和我们之间是不同的人,因为我们根本就不是一路人。我的叔叔是一个只会吃喝玩乐,什么正经事都不做,不是不做,是他根本就不会做。他整天无所事事,还整天从我家每月的收入里拿钱,因此弄得我家的开销也很困难。叔叔他拿了钱不是玩,就是赌博,反正只要发生在他身上的准没好事,由于我爸爸是他的长兄,俗话说的好:长兄为父。爸爸得为叔叔做的事,欠的债一一来还,来料理。为了这些事,妈妈不知和爸爸吵了多少次的架,把我一个人夹在中间我好为难,不知道该帮谁,只有站在一旁不停地埋怨叔叔。我的家被叔叔害得整天的不得安静,可以说是鸡犬不宁了。都已经这样了,爸爸还是愿意帮叔叔,我们都认为爸爸是不是疯了,或是哪根筋搭错了。我知道,象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的话,我的家到最后只能是支离破碎,叔叔还算有点良心,他自己主动地找了爸爸和妈妈,说他要去大城市里挣钱,不让他们再为了他而整日的吵架了。
一开始,我的家庭情况和叔叔的遭遇,接着就是我家的遭遇,最后叔叔提出要去大城市挣钱的事,和文章当中的情节是很相似的。所以当我第一次拿起语文书翻到68页的时候,我的心、我的灵魂好像都被文章的题目所深深地吸引,因为我觉得把于勒换掉,就等于是说我的叔叔,于是我迫不及待地往下面看。看着看着,我仿佛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我小时候的情景,我流泪了,因为我真的不知道,世界之大还有人和我一家亲身经历过这种事看到了第10自然段的时候,我的心就很快地被融化掉了,因为文章中的叔叔为了不让他的哥哥担心他,故意写了封假信。即便是真的信,即便他是用什么方式来写的,于勒叔叔的出发点是好的,是善良的。目的是为了不让他的哥哥为了他而四处地打听他,找他,更何况于勒叔叔也不想因为自己而再打扰他哥哥的生活,因为他已经伤害过他们了。
读到文章差不多快结尾的时候,我又再次的流泪了,因为我不知道于勒叔叔的生活会过得这么糟糕,不堪一击,但是他宁愿在码头摆小摊子卖也没有再回去找他的哥哥。看到此情此景的人,他们的心里会想些什么,假如是你,你又会想些什么,你的内心深处会不会也因为于勒叔叔的做法而触动呢?
想像一下,于勒叔叔当时的身着打扮会是什么样子呢?是穿一身旧的衣服,戴着一顶斗笠,还是他这样的遭遇更惨呢?开始还没读到这儿的时候,我以为于勒叔叔会回去找他的哥哥呢,结果没有,我想即便他成不了大器,他也不想再回去。因为自己一个人,打破哥哥一家人的快乐。我知道他不是不想回去,不是不想回到自己的家,回到有温暖的家,而是他再也没脸回去了,即便有时候很思念自己的家,但是他情非得已的控制住了,因为他自己的心里已经打算要做一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大男人,再也不是依靠哥哥、嫂嫂的什么都不懂的毛头小孩子了,就从他这样的心理,我们就应该佩服他。
我真的很喜欢这篇文章,不论它是从什么结构上来写的,我都认为这篇文章是情感篇中最完美的一篇,它足以感动每一个有爱心,有情感的人。所以我认为天下之中,没有哪个叔叔想做坏人、坏事的,只是他们由于环境的不同,造出来的人当然就不同了。叔叔再坏,他毕竟是你的叔叔,是和你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你的家人,所以一个人首先要学会宽恕,以宽恕来的心来饶恕他曾经所犯下的错,以宽容的心来对待你身边的每一位有血缘关系或无血缘关系的人。无论是行人、路人、残疾人、陌生人,我们都应该以宽容的心来对待他们,不应该对他们有避嫌之心,同样是社会中的人,同样吃的是五谷杂粮,为什么人与人之间要有隔膜,为什么人与人之间不能和谐相处呢?
我希望天下所有的人所有的兄弟姐妹一定要和睦相处,不要为过往而伤害姐妹情、兄弟情,一家人毕竟是一家人,能成为一家人也是一种缘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