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我的十六岁(3500字作文)
十六岁即将在下一秒过去,十六岁的绝大部分时间,我笑得没心没肺;绝大部分时间,我仍旧沉寂。
从15岁伊始到16岁将末,王垄断了我19个月的思念。我曾经为他哭了,笑了那么多次,我以为我是那样的爱他。19个月,他反反复复背弃三次。我原谅,把自己推向深渊,艰难爬起。
在第19月,我毫无预警地知道他曾试图隐瞒的那些,没有想象中的撕心裂肺,大概早已经麻木,我没有哭,没有闹,只是疲倦不堪。他第二天笑嘻嘻地站在我面前时,我看着他,难以抑制地突然悲伤。我就那样定定地看着他,说,你走吧。他眼中一闪而过的难以置信。我突然想,是不是该挽留他。一瞬间我看见15岁的2月,那个看着我,眼底尽是溺爱的人,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眼里那样虚伪地映着我的影子?也是那一刻,我终于明白,原来早就,不爱了。只是割舍不下曾经如此深刻的感情。
我蓦然陷入了一种恍惚的状态,他忽然从我的生活中消失的彻彻底底,我竟一时间手足无措了起来。浅浅和草看惯了我本应的悲伤,只是这次,我出奇地平静。我和浅浅和草说,没事。却总是暗地莫名神伤。
岚在那时候恰好给了我必要的温暖。我一直觉得他是个独自掩埋悲伤的孩子,他说:“我想你心情不会好。”我有些触动。等他第二天明明已经骑车走,却又骑回来陪我时,我陷落在一片感动中。那天晚上,大部分时间我一个人絮叨,阴霾逐渐散开,岚说:“你真的没有哭吗?”我鼻子突然很酸,转过脸,觉得温暖无比。
后来我和岚说过很多次感谢,但他仍旧不知道,那晚,我觉得幸福。
哥说我需要人在身边,我说是。身边那么多的可以信赖的人,浅浅,草,fish,pippo,嘉,annie……可我仍旧觉得孤单。我只有在不断拥抱着她们时,才会温暖。呵,我是没有安全感的孩子。我想要被人抱,却没有人可以。波习惯拍拍我说,没事的,会好的,于是我冲他笑。
有时候我看着岚会心疼,他把自己困在水晶球里,别人看得见他的悲伤,却没有办法把他的悲伤释放。我总是希望他可以快乐一点。但只有他自己,才能解开心魇。我清楚地知道,也只能无力地看着他,我的手,不够温暖,想温暖别人的时候,往往力有不逮而怅然。
我越来越依恋我的草,上课时总要看到她才心安。有时候站在她的面前,草,你怎么不理我。她会微微眯着眼,笑着说,那没有办法啊,和你没有话题啦。那样的话有时弄得我黯然,有时我不介意。继续说,草,草,你陪陪我。有时候我会固执地对草说,草,我要你对我笑。草总是无奈,但我就是任性地要求着。我喜欢草笑着的样子,那总让我想到太阳。
我怀念十六岁前的日子,我趴在桌子上看着前面的浅浅和草,阳光透过窗缝洒在她们身上,我歪着脑袋说,浅浅,草,我好爱你们。十六岁以后,和我在一个班的只剩下草,六年来和我们一直一个班的浅浅进了隔壁的物理班。我经常在下课时冲进隔壁,不由分说地拉出浅浅晒太阳。六年来无数次,我和浅浅在她家楼下,静静地说着彼此,有一瞬间,我以为时间,就是那样流逝。
我爱我的浅浅和草,尽管她们并不总是给我充足的温暖。年复一年,我不断向她们说着煽情的话,问着同样煽情的问题。我知道她们惯常的反应,却仍旧期盼有天她们会认真地向我说那些我想听的话,只是那时候,恐怕就是分离的时刻。在那之前,我仍旧心甘情愿地对她们说着不着边际的话。
十六岁的一年,我和fish在一起的大部分时间都紧紧牵着她,尤其在见到breeze的时候。也许在更早之前,在我十五岁时,所有人都不会想到,有一天,fish和breeze形同陌路。我看着fish和breeze一路从亲密到陌生,看着fish鼓起最大的勇气在我十五岁的末尾向breeze告白,看着breeze的沉默撕破fish的防备。fish是单纯的可爱的孩子,她不明白breeze的转变。我在这种时候往往不知道该怎么和她说,只能一直陪着她,慢慢度过低落。每次遇到breeze,fish总会不自觉地拉着我,我是她的勇气。我陪着她,从被她拖着跑,到拽着她,装作倨傲地走过。fish说,她觉得上高中后人变了很多。我默然,不知不觉间,有些人,我们再也不认识。
从小到大,pippo和我一直在隔壁班,于是,很自然有一天,我挽上了她的手臂。pippo总是可以明白我对家庭偶尔的失望和抱怨。有时我安静地听她念叨和pkfoam,我总是含笑看她说起foam时眼底的光彩与无奈。我知道foam对她而言,人如其名,一个相当美丽而接近的泡沫。她有时赌气说,不理foam了,我总是笑着不说话,她舍不得的。我总是向pippo冲去,给她一个热烈的拥抱。她会轻声呻吟着表示抗议,但每一次都被我驳回上诉,于是pippo会容忍地笑,样子像极了一只企鹅。
嘉是我在深圳认识最久的人之一,我一直记得很多年前,她带着一身阳光微笑地走近我。她和哥,是我在深圳最早的朋友,我想我是把她当作姐姐了。尽管她6年来都不再和我一个班。每次见到她我都会笑得很开心。她和哥一样,是让我安宁的人。我会急切地和她说话,靠在她身边,伸手环绕着她。嘉肩上有太重的压力,我尽力和她说着快乐的事情,促狭而又心照不宣地在看到她和victor一起时坏坏地笑。
我所有的死党几乎都或长或短地和我在过一个班,pippo和annie是例外。和pippo不一样,annie一直离我很远。但她是最让我快乐的人。她一直对我笑着,在我难过时,只有她会轻松地说上几句,便让我破涕为笑。在我十六岁这年,annie家庭遭受了巨大的变故。我从未在她脸上见到的愤怒与悲伤那一刻全都涌现在她脸上。我只能紧紧地牵着她,轻轻拍着她肩膀,告诉她我会一直在她的身边,一直。
我十六岁这年,终于见到了6年不见的哥,像是从不曾分离,他伸手揉乱我的头发,眼底尽是纵容的笑意。我凝视着他的脸,轻轻叫着“哥,哥”。在他面前,我突然像回到了七年以前,仍旧是那个局促不安的小女孩。哥不是那么快乐的人,他有时的孤独让我感到恐惧而担心。但在他面前,我是如此的木讷和不善言辞。有几次,我在电话这头急得就要掉泪,可哥看不到。哥的生命中自有给他阳光的人,就算那不是我,我仍然感激而欣慰。十六岁这年,哥终于达到了他的目标,国际奥赛金牌,北大元培班的保送。于是哥,再度离我很遥远。
很多次在夜里,我想起这些占满我十六岁一年的人,微微地发着怔。每一年,总会有一个人从我的生活中消失,十七岁的六月,一下子就要面对如此的分离,还有多少,还会在?远离是永久的,相聚,终究只是暂时的。最后总是要一个人上路,但现在,我只想在午后明媚而刺眼的阳光里,慵懒地听她们念着我的名字,笑着拥抱她们。她们身上的味道,很多年后,我都不会忘记。
没有人知道我是怎样地缺乏安全感。很多时候我觉得幸福,却隐隐地恐惧。我贪婪地吸取着周围对我的好,我是悲观的乐观主义者,在阴暗的妖娆中向着光明绽放。我知道这样灰色的十六岁终究会过去,十七岁,我不知道。我想起15岁时,洋温柔地说:“我希望你现实一点,那样不会受到太大的伤害。不,可我还是喜欢你这样。”一年多以后,我终于明白他的话。洋现在在遥远的北爱尔兰,我已经很久没有他的消息,这个有着娃娃脸的可爱男生,终究也不见了。
我一直反复看着《numb》和《nobody’s home》的mv,不断地听着那几句“i’ve become so numb。”“ be strong be strong now,too many too many problems。”mv里各有一个绝望彷徨而坚决的女子。我看着avril在雨中不断试图寻找一辆可以带她回家的车,她不断地唱着“she’s lost inside。”我一时间觉得,那是我这一年来最好的写照。在雨中左冲右突,试图突破一个困局,冷暖自知的坚强,挥之不去的恐慌。终有一天,我会到达我的后乐园,后乐园里,所有人都不再离去。
亲爱的你们,有你们真好。只是风很大,把你们吹得让我看不见。但在我心中,你们从未离去。
时间永远定格在某个下午,你们在如此灿烂的阳光里向我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