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读《朝花夕拾》有感(1800字作文)
本篇我和我的祖国——读《朝花夕拾》有感,本文作者为网友,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18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一页一页的翻过,陌生的记忆是那样深刻地出现在脑海里,从所谓有的震撼冲击着心灵,带我回到动荡的中国,走进了祖国一路的成长……在鲁迅的笔下,感受着旧中国满目疮痍的生活环境,感受着那时中国的落后。抚今追昔,一切历历在目。
《朝花夕拾》是一些‘‘回忆的记事’’,是一种在“绝望中寻求”的心灵追忆,是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老中国生活的回忆。作品在朴实的语言中,展现了当时的人情世态和社会风貌,揭示了社会的黑暗,讽刺、鞭挞了当时的黑暗势力,呼唤着我们的良知。
在《父亲的病》中,鲁迅在对父亲的思念中对庸医的行医过程细细道来,没有正面指责与讽刺,但字里行间处处蕴含着作者激愤的批判和讽刺,那些所谓绍兴的名医竟然连开药方都要考虑蟋蟀是否贞洁,而终于使父亲病逝……那是鲁迅内心中一段黑暗情感的记忆,这些人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打着名号招摇撞骗,却显得理所当然,我看到旧中国的科学、医术的落后和平民的愚昧无知。被蒙蔽的时代,平静的海面下总是藏着看不见的暗礁,先生用文笔呐喊着,抒发着心中的悲痛,看着人们无奈地服从一切,他希望用文字唤醒人们的良知。鲁迅先生,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以笔作枪,字字掷地有声,他让我看到黑暗中仅存的一线希望,温暖着人们麻木的心灵,让我感受到属于中国人的铮铮铁骨,那才是我们应取的态度……
当时,中国在邻邦日本的心中的确是一个弱国,“东亚病夫”的称号让我们饱受外国人歧视。可是,当我看到《藤野先生》中的那一段话,便没有预兆地心痛,虽然都知道,但那些字句依旧是那样地刺眼——“中国是弱国,所以中国人自然是低能儿……”,中国人是那样的无奈,但很少有人像鲁迅先生这样,用自己的一切能量为祖国做着努力。我仿佛看见被黑暗笼罩的年代,大部分人无助地呻吟着,这种国人,希望祖国强大而不去努力,只是做着无用的祈祷,让人不仅怜悯他,更为他感到可悲。但是那些看着自己的同胞在影片里被杀头,自己的国家被鲜血溅染,却还与日本人一同欢呼的国人,那种骨子里的麻木不仁,不仅可怜,而且,可恨!庆幸有一批人不屈地奋斗着,因为他们的努力才有了现在的我们,现在的中国,最终中国人挺了过来,一点点地挺直胸膛。
在《朝花夕拾》中,许多地方体现了中国古代封建教育的缺陷。原来培养孩子孝心的《二十四孝图》,竟然在孩子心中留下如此可怕的阴影,使其觉得“白发的祖母,是和我不两立的人”!封建礼数扭曲了人们的心灵,扭曲了教育的真正意义,它蒙蔽了人们双眼,不由得使人为封建教育感到悲哀。《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它描述了鲁迅先生儿时在家时在百草园得到的乐趣,以及在三味书屋读书时的乏味生活,两者明显的对比显现了封建教育对孩童造成的困扰,封闭了他们美好的童年。唐诗宋词的辉煌已不复再 , 但先生犀利的言语,非凡的文笔 体现着高超的文学造诣,笔杆就是他用以调节他的生命与外界的和谐的一种无奈,却完美的途径。他的存在 为中国教育找了最恰当的借口,因为中国文坛上 还有影响了时代的文学大师。同时他也让我明白,我的祖国或许当时陷入了低迷,可我们应该相信它,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像先生一样相信祖国是不会倒下的。不管从前还是现在,都应始终如一,因为中国的进步是可以看得到的。
回忆的潮流忽然截止,作品中一一展现的旧中国的弊端,令人触目惊心,我不由庆幸自己出生在了祖国富强的年代,在过往的日子里,我们亲爱的祖国,有着许多不堪回首的记忆,而如今,在祖国繁荣富强的今天,身为未来栋梁的我们,怎能不为了中国而去努力呢?不需要奉献自己的生命,只要为了我们的祖国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需要什么豪言壮语,只要用坚实的行动做些并不足道的努力。
中国经过曲折的发展前进,走向欣欣向荣民富国强的社会,60年的成就,不仅仅使国人欢庆,也让世人羡慕赞叹。不经意间,祖国的天空已涂满了现代油画的浓墨重彩,古老文明的神韵和时代洪流相交融,我似乎触碰到了您正在跳动着的激昂脉搏,倾听历史的涛声,祖国似一条腾飞的巨龙,穿越历代兴亡,洗刷百年屈辱,最终将五星红旗插在了最高峰。在华夏大地迎风飘扬……
《朝花夕拾》带我重拾了旧中国的记忆,辛酸、自豪、夹杂着些许的期待萦绕在我的胸前。鲁迅先生,中国正在崛起!过去有你在陪伴着祖国,那么现在请安心吧!我会陪着祖国一起走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