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始认为身为一个将走之人,再多的不舍也只是对过往事物的一种占有;像小孩一样生怕别人抱走自己喜爱的玩具,琉璃珠似的圆跟着曾经离开了那道印满指纹的脸带上冰冷渐行渐远。回想起在这安广院的每个日夜,好像就在昨天触手可及。十年后你们还好吗?这句话在上年的元旦听着还有点矫情,如今却寒冰入骨。那些花儿,那些草儿像是夜空中的星星挥之不去的闪烁在远方。2012这个冬天注定了格外的冷。
晴朗的夜晚,校园里的桂花开的格外的放肆,宿舍的日光灯像极了皓洁的月亮,在方圆的距离之中透澈了深夜的操场。我与他们在这里叙旧,老D从远方的归来或许并不能说远,只是时光上学校的日子永远要比社会的生活简单。这是10月份的小聚,11月的毕业散伙饭却没能聚成,我们把一切看的太理想化了,有些事和人注定会越来越远直到忘记
我们都会有自己的生活,应该也不须要为彼此改变,只是在岁月的磨搓融蚀下,相互间也开始有了骚动的边缘……生活是要继续的,每一次在火车上在公交车上同样的冗长缓慢的路途中,我总会胡思乱想将思绪连成串;却又在逼近凌晨时开始遗忘,安静的心未必能写出安静的曲。还记得老Z总是骂我晚上不早点睡觉乱捣笔杆,现在看来这得怪时间了它太贱是不是,让我用两年半的时间去习惯一种独特的生活,却又害我在以后大把大把的流水般匆匆而过的日子里去改变。
毕业真的这么简单吗,吃饭喝酒K歌包夜……我们在失去方向后享受着一群人的孤单,却忙不迭的发现经历了这几年任何事情都可以轻描淡写的处过。平平淡淡也好,只是离开在这个毕业的季节,何必酒逢知己千杯少。在男生的世界里爱情是复杂的,基情是最简单牢固的,朋友总结道:若春风晚霞、朝露夕阳、高楼明月,当那个时间那个地点那个人与你没有相遇时,我便开始知道你需要文字了。往往故事的悲情是让她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遇到,遇到那个时间那个地点那个……并不是你的人,于是再多的良辰美景花好月圆,也只能晓风残月了。
真正明白的心事只是你还未曾拨开在遥远心海上的云,假面下的内心也许会开始后悔当初那些错误过于美丽后枯萎的凋零的衰黄的飞舞的盘璇的孤寂的……遗憾。林宥嘉的歌里唱过“青春只能用遗憾,才能够证明不遗憾”细细数来这个大学遗憾还真不少,既然不可能有下一个大学,不如就不要在逼问自己那时候在做什么在想什么了好吗?
在我开始回忆那段时光时,她是否已经远去跟着那一刻开始的旋律也许老了,《老男孩》也真的名副其实了;谁知道在当知自己开始老却、开始变的健忘、开始变的更加没心没肺,没心没肺的站在这个嚣哗的城市。我们,或许说是你们;是否也开始回忆那段时光,那段从未在乎过而撕下的昨天。这一动笔就突然感概很多,想起了自己大一时的幼稚,整天为了这个社团那个社团的跑,好像有股无形的手在推着你向前跑,不为任何人只为自己,反而伤害了错过了很多人。大二了成了学长,开始有责任的想带好社团带好大一新生们;有件事还是让我小小的感到辛福的,在圣诞节夜晚有两个有心的部员送来了温暖的礼物,对我来说就像是一种表彰。突然也好舍不得他们,今年圣诞节也快了,希望身为学姐学长的他们也能收到新生们的祝福。就这样在忙与闲的交织下时间爬到了大三,带着一种经历过的沧桑看着校园看着他们,渐渐我开始不再关注学校的一切,因为这里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需要了。对于男生宿舍5棟526来说,我只是暂住在里的蚁虫,随时都会走。明年毕业论文结束后,也只能跟着相机声“咔嚓”离开,永远成为了定格的画面。
如今的我还得早起贪黑的赶着302公交,在学校与工作地之间像魂一样游荡。然而只要遇到那些个稍显稚嫩的面孔,比如吊水时身旁坐着同样境遇的大一新生,在站牌旁被大一女生拦住问路一系列的必不可免提及你是大几的?我会死不承认脸皮厚着说大二的。是的,害怕说出自己是大三老生、是将走之人;我老了,老的没有皱纹却老的身心疲惫。心里小小的抵触自己身为大三毕业生的厄运,因为若是让大一的他们知道,这是一个已经耗去两年青春,已经濒临离校毫无梦想可追却整天过着颓废悠然的大三学长,也许就不会和我提起他们如今的大学生活,青春的欢乐梦的美好。所以每当一旁的我看着他们纵情的诉说,就好像恍惚间我也回到了那个岁月。那个岁月,美丽且忧伤。
在子夜来临时我就会想,此刻的老Z是否就在我身后的床铺上打着鼾、小K磨着牙、小M和小Q睡的如死猪,L依旧说着梦话,而我也坐在自己书桌前对着依稀昏暗的灯光断断续续的码字,可是没有了,我的周围是一片漆黑,像子夜一般寂静的黑。不如跟子夜凉凉的风说声晚安吧,也许多年后他们还会想起还会嘘声对我说:你这个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