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韩顺平老师的坦克程序,无法实现坦克的运动(在线等 谢谢高手)
/*
*控制坦克的泡铜方向
*
*/
import javax.swing.*;
import java.awt.*;
import java.awt.event.*;
import java.util.*;
public class MyTankGame3 extends JFrame {
Mypanel mp = null;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yTankGame3 mtg = new MyTankGame3();
}
// 构造函数
public MyTankGame3() {
mp = new Mypanel();
this.add(mp);
// 注册监听
this.addKeyListener(mp);
this.setSize(400, 300);
//this.setLocation(50,50);
this.setDefaultCloseOperation(JFrame.EXIT_ON_CLOSE);
this.setVisible(true);
}
}
// 我的面板
class Mypanel extends JPanel implements KeyListener {
// 定义一个我的坦克
Hero hero = null;
// 定义一个敌人的坦克组
Vector<EnemyTank> ets = new Vector<EnemyTank>();
int enSize = 3;
// 构造函数
public Mypanel() {
hero = new Hero(150, 150);
// 初始化敌人的坦克
for (int i = 1; i <= enSize; i++)
{
// 创建一辆敌人的坦克
EnemyTank et = new EnemyTank((i + 1) * 50, 15);
et.setColor(0);
et.setDirect(2);
// 加入到敌人坦克组中
ets.add(et);
}
}
public void paint(Graphics g) {
super.paint(g);
//设置背景颜色,400,300为窗体的长宽
g.fillRect(0, 0, 400, 300);
// 调用drawTank()传递系列参数
this.drawTank(hero.getX(), hero.getY(), g, hero.direct, 1);
// 画出敌人的坦克 很多辆 不确定
for (int i = 0; i <= ets.size(); i++) {
this.drawTank(ets.get(i).getX() , ets.get(i).getY(), g, ets.get(i)
.getDirect(), 0);
}
}
public void drawTank(int x, int y, Graphics g, int direct, int type) {
switch (type) {
case 0:
g.setColor(Color.CYAN);
break;
case 1:
g.setColor(Color.yellow);
break;
}
switch (direct) {
case 0:
// 画出我的坦克 向上
// 1.画出左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15, 5, 30, false);
// 2.画出右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5, 5, 30, false);
//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0, 10, 20, false);
//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y - 15);
break;
// 向右
case 1:
// 1.画出上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10, 30, 5, false);
// 2.画出下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5, 30, 5, false);
//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5, 20, 10, false);
//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 15, y);
break;
// 向下
case 2:
// 1.画出左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15, 5, 30, false);
// 2.画出右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5, 5, 30, false);
//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0, 10, 20, false);
//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y + 15);
break;
// 向左
case 3:
// 1.画出上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10, 30, 5, false);
// 2.画出下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5, 30, 5, false);
//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5, 20, 10, false);
//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 15, y);
break;
}
}
// 键按下处理,a表示向左,s表示向下,d表示向右,w表示向上
public void keyPressed(KeyEvent arg0)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W) {
// 设置我的坦克的方向
this.hero.setDirect(0);
if (this.hero.y > 15) {
this.hero.moveUp();
}
} else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D) {
// 向右
this.hero.setDirect(1);
if (this.hero.x < 400 - 15) {
this.hero.moveRight();
}
} else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S) {
this.hero.setDirect(2);
if (this.hero.y < 300 - 15) {
this.hero.moveDown();
}
} else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A) {
this.hero.setDirect(3);
if (this.hero.x > 15) {
this.hero.moveLeft();
}
}
this.repaint();
}
public void keyReleased(KeyEvent arg0) {
}
public void keyTyped(KeyEvent arg0) {
}
}
class Tank
{
int x=0;
int y=0;
//坦克方向 0 1 2 3 上右下左
int direct=0;
int speed=1;
int color;
public Tank(int x,int y)
{
this.x =x;
this.y=y;
}
public int getX() {
return x;
}
public void setX(int x) {
this.x = x;
}
public int getY() {
return y;
}
public void setY(int y) {
this.y = y;
}
public int getDirect() {
return direct;
}
public void setDirect(int direct) {
this.direct = direct;
}
public int getSpeed()
{return speed;}
public void setSpeed(int speed)
{this.speed= speed;}
public int getColor() {
return color;
}
public void setColor(int color) {
this.color = color;
}
}
//敌人的坦克类
class EnemyTank extends Tank {
public EnemyTank(int x,int y)
{
super(x,y);
}
}
//我的坦克类
class Hero extends Tank
{
public Hero(int x,int y)
{super(x,y);}
//坦克向上移动
public void moveUp()
{
this.y-=this.speed;
}
//坦克向右移动
public void moveRight()
{
x+=speed;
}
//坦克向下移动
public void moveDown()
{
y+=speed;
}
//坦克向左移动
public void moveLeft()
{
x-=speed;
}
}
[解决办法]
其实你代码里面就是 写错了一行导致无法运行
69行左右 for (int i = 0; i <= ets.size(); i++) { 这里i<=导致了数组越界的问题,改成
for (int i = 0; i <ets.size(); i++) {就可以了
下面给贴出全部代码,同时添加了方向键操作坦克的能力
/* *控制坦克的炮筒方向 * */import javax.swing.*;import java.awt.*;import java.awt.event.*;import java.util.*;public class MyTankGame3 extends JFrame { Mypanel mp = null;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yTankGame3 mtg = new MyTankGame3(); } // 构造函数 public MyTankGame3() { mp = new Mypanel(); this.add(mp);// 注册监听 this.addKeyListener(mp); this.setSize(400, 300); //this.setLocation(50,50); this.setDefaultCloseOperation(JFrame.EXIT_ON_CLOSE); this.setVisible(true); }}// 我的面板class Mypanel extends JPanel implements KeyListener { // 定义一个我的坦克 Hero hero = null; // 定义一个敌人的坦克组 Vector<EnemyTank> ets = new Vector<EnemyTank>(); int enSize = 3; // 构造函数 public Mypanel() { hero = new Hero(150, 150);// 初始化敌人的坦克 for (int i = 1; i <= enSize; i++) {// 创建一辆敌人的坦克 EnemyTank et = new EnemyTank((i + 1) * 50, 15); et.setColor(0); et.setDirect(2);// 加入到敌人坦克组中 ets.add(et); } } @Override public void paint(Graphics g) { super.paint(g); //设置背景颜色,400,300为窗体的长宽 g.fillRect(0, 0, 400, 300); // 调用drawTank()传递系列参数 this.drawTank(hero.getX(), hero.getY(), g, hero.direct, 1); // 画出敌人的坦克 很多辆 不确定// for (int i = 0; i <= ets.size(); i++) { for (int i = 0; i <ets.size(); i++) { //这一行修改 this.drawTank(ets.get(i).getX() , ets.get(i).getY(), g, ets.get(i) .getDirect(), 0); } } public void drawTank(int x, int y, Graphics g, int direct, int type) { switch (type) { case 0: g.setColor(Color.CYAN); break; case 1: g.setColor(Color.yellow); break; } switch (direct) { case 0:// 画出我的坦克 向上// 1.画出左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15, 5, 30, false);// 2.画出右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5, 5, 30, false);//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0, 10, 20, false);//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y - 15); break;// 向右 case 1:// 1.画出上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10, 30, 5, false);// 2.画出下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5, 30, 5, false);//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5, 20, 10, false);//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 15, y); break;// 向下 case 2:// 1.画出左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15, 5, 30, false);// 2.画出右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5, 5, 30, false);//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0, 10, 20, false);//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y + 15); break;// 向左 case 3:// 1.画出上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10, 30, 5, false);// 2.画出下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5, 30, 5, false);//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5, 20, 10, false);//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 15, y); break; } } // 键按下处理,a表示向左,s表示向下,d表示向右,w表示向上 public void keyPressed(KeyEvent arg0)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System.out.println("用户操作");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W) {// System.out.println("坦克向上行走"); // 设置我的坦克的方向 this.hero.setDirect(0); if (this.hero.y > 15) { this.hero.moveUp(); } } else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D|| arg0.getKeyCode() ==KeyEvent.VK_UP) { // 向右// System.out.println("坦克向右行走"); this.hero.setDirect(1); if (this.hero.x < 400 - 15) { this.hero.moveRight(); } } else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S|| arg0.getKeyCode() ==KeyEvent.VK_DOWN) {// System.out.println("坦克向下行走"); this.hero.setDirect(2); if (this.hero.y < 300 - 15) { this.hero.moveDown(); } } else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A|| arg0.getKeyCode()==KeyEvent.VK_LEFT) { System.out.println("坦克向左行走"); this.hero.setDirect(3); if (this.hero.x > 15) { this.hero.moveLeft(); } } this.repaint(); } public void keyReleased(KeyEvent arg0) { } public void keyTyped(KeyEvent arg0) { }}class Tank{ int x=0; int y=0; //坦克方向 0 1 2 3 上右下左 int direct=0; int speed=1; int color; public Tank(int x,int y) { this.x =x; this.y=y; } public int getX() { return x; } public void setX(int x) { this.x = x; } public int getY() { return y; } public void setY(int y) { this.y = y; } public int getDirect() { return direct; } public void setDirect(int direct) { this.direct = direct; } public int getSpeed() {return speed;} public void setSpeed(int speed) {this.speed= speed;} public int getColor() { return color; } public void setColor(int color) { this.color = color; }}//敌人的坦克类class EnemyTank extends Tank { public EnemyTank(int x,int y) { super(x,y); }}//我的坦克类class Hero extends Tank{ public Hero(int x,int y) {super(x,y);} //坦克向上移动 public void moveUp() { this.y-=this.speed; } //坦克向右移动 public void moveRight() { x+=speed; } //坦克向下移动 public void moveDown() { y+=speed; } //坦克向左移动 public void moveLeft() { x-=speed; }}
[解决办法]
上面的上下左右键 代码有点问题,重新贴
/* *控制坦克的炮筒方向 * */import javax.swing.*;import java.awt.*;import java.awt.event.*;import java.util.*;public class MyTankGame3 extends JFrame { Mypanel mp = null;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yTankGame3 mtg = new MyTankGame3(); } // 构造函数 public MyTankGame3() { mp = new Mypanel(); this.add(mp);// 注册监听 this.addKeyListener(mp); this.setSize(400, 300); //this.setLocation(50,50); this.setDefaultCloseOperation(JFrame.EXIT_ON_CLOSE); this.setVisible(true); }}// 我的面板class Mypanel extends JPanel implements KeyListener { // 定义一个我的坦克 Hero hero = null; // 定义一个敌人的坦克组 Vector<EnemyTank> ets = new Vector<EnemyTank>(); int enSize = 3; // 构造函数 public Mypanel() { hero = new Hero(150, 150);// 初始化敌人的坦克 for (int i = 1; i <= enSize; i++) {// 创建一辆敌人的坦克 EnemyTank et = new EnemyTank((i + 1) * 50, 15); et.setColor(0); et.setDirect(2);// 加入到敌人坦克组中 ets.add(et); } } @Override public void paint(Graphics g) { super.paint(g); //设置背景颜色,400,300为窗体的长宽 g.fillRect(0, 0, 400, 300); // 调用drawTank()传递系列参数 this.drawTank(hero.getX(), hero.getY(), g, hero.direct, 1); // 画出敌人的坦克 很多辆 不确定// for (int i = 0; i <= ets.size(); i++) { for (int i = 0; i <ets.size(); i++) { //这一行修改 this.drawTank(ets.get(i).getX() , ets.get(i).getY(), g, ets.get(i) .getDirect(), 0); } } public void drawTank(int x, int y, Graphics g, int direct, int type) { switch (type) { case 0: g.setColor(Color.CYAN); break; case 1: g.setColor(Color.yellow); break; } switch (direct) { case 0:// 画出我的坦克 向上// 1.画出左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15, 5, 30, false);// 2.画出右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5, 5, 30, false);//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0, 10, 20, false);//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y - 15); break;// 向右 case 1:// 1.画出上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10, 30, 5, false);// 2.画出下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5, 30, 5, false);//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5, 20, 10, false);//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 15, y); break;// 向下 case 2:// 1.画出左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15, 5, 30, false);// 2.画出右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5, 5, 30, false);//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10, 10, 20, false);//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y + 15); break;// 向左 case 3:// 1.画出上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10, 30, 5, false);// 2.画出下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 5, 30, 5, false);//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10, y - 5, 20, 10, false);//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5, 10, 10);// 5.画出线 g.drawLine(x, y, x - 15, y); break; } } // 键按下处理,a表示向左,s表示向下,d表示向右,w表示向上 public void keyPressed(KeyEvent arg0)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System.out.println("用户操作");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W ||arg0.getKeyCode() ==KeyEvent.VK_UP) {// System.out.println("坦克向上行走"); // 设置我的坦克的方向 this.hero.setDirect(0); if (this.hero.y > 15) { this.hero.moveUp(); } } else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D|| arg0.getKeyCode()==KeyEvent.VK_RIGHT) { // 向右// System.out.println("坦克向右行走"); this.hero.setDirect(1); if (this.hero.x < 400 - 15) { this.hero.moveRight(); } } else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S|| arg0.getKeyCode() ==KeyEvent.VK_DOWN) {// System.out.println("坦克向下行走"); this.hero.setDirect(2); if (this.hero.y < 300 - 15) { this.hero.moveDown(); } } else if (arg0.getKeyCode() == KeyEvent.VK_A|| arg0.getKeyCode()==KeyEvent.VK_LEFT) { System.out.println("坦克向左行走"); this.hero.setDirect(3); if (this.hero.x > 15) { this.hero.moveLeft(); } } this.repaint(); } public void keyReleased(KeyEvent arg0) { } public void keyTyped(KeyEvent arg0) { }}class Tank{ int x=0; int y=0; //坦克方向 0 1 2 3 上右下左 int direct=0; int speed=1; int color; public Tank(int x,int y) { this.x =x; this.y=y; } public int getX() { return x; } public void setX(int x) { this.x = x; } public int getY() { return y; } public void setY(int y) { this.y = y; } public int getDirect() { return direct; } public void setDirect(int direct) { this.direct = direct; } public int getSpeed() {return speed;} public void setSpeed(int speed) {this.speed= speed;} public int getColor() { return color; } public void setColor(int color) { this.color = color; }}//敌人的坦克类class EnemyTank extends Tank { public EnemyTank(int x,int y) { super(x,y); }}//我的坦克类class Hero extends Tank{ public Hero(int x,int y) {super(x,y);} //坦克向上移动 public void moveUp() { this.y-=this.speed; } //坦克向右移动 public void moveRight() { x+=speed; } //坦克向下移动 public void moveDown() { y+=speed; } //坦克向左移动 public void moveLeft() { x-=spe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