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表示:我不知道,我说不准。如:
A:When will he be back? 他什么时候回来?
B:I don’t know. 我不知道。
有时也说 I wouldn’t know. (语气较委婉)。如:
A:Where’s the library? 图书馆在什么地方?
B:I wouldn’t know. 我不知道。
注:为了使语气缓和,人们常在 I don’t know. 之前加上Oh,sorry 或 I’m sorry 之类的话。
2. 表示惊讶(常与 well 连用),意为:真想不到;会有这种事。如:
I don’t know! Fancying him not telling us he wascoming. 真想不到,他居然没有通知我们他要来。
Well, I don’t know! You’ve done such a silly thing. 真想不到,你竟干出这种蠢事!
3. 表示轻微的否定或不同意,意为:不会吧;不对吧。如:
A:I guess he’s about 30. 我猜他大约30岁。
B:Oh,I don’t know; closer to 40,I’d say. 哦,不会吧,我想会差不多40岁了。
A:The plane leaves at six. 飞机六点起飞(www.yygrammar.com)。
B:I don’t know, but I hear it leaves at six thirty. 不对吧,我听说是六点半起飞。
4. 表示不高兴或恼怒,意为:真是的! 如:
I don’t know! He’s late again. 真是的,他又迟到了。
I don’t know! You children are really getting onmy nerves this morning. 真是的,你们这些孩子这一早上真是烦死我了。